阿姆斯特丹的街頭

年輕時從來沒對阿姆斯特丹有興趣過。沒想到等活到這把歲數,忽然間常常路過此地,不由得待上個幾天。活動範圍不過是在市中心方圓一、二公里之內。但可以看的「風景」卻還真不少!

阿姆斯特丹火車站的髒和亂,是我看過的火車站中,排名相當前面的。一下車就會有人找任何想得出來的藉口來跟你搭訕。唯一方法是裝啞巴,拖著行李快步走出車站。只要你稍一猶豫而停頓下來。少則損失點銀子,多則就會發生像陶爸一樣的命運。行李就不見啦!這是個變化奇快的城市,才一年沒去。城裡多了不少新鮮玩意兒。「腳踏計程車」看起來新鮮,但是卻是個滿笨的產品。第一,阿城並不大,到那裡走路就挺方便的。再說,遠一點搭電車多方便啊!而且既快,又便宜。怪不得,看到這些奇怪的產品,大半都停在路旁,乏人問津。

再來就是在不少的廣場上,放了一些流動廁所。實在佩服發明者的創意,完全不考慮人還是有羞恥心的。在大庭廣眾之下,雖然說是背對著大家,但是要在眾目睽睽之下解開褲子方便。我在附近觀察了近半小時。沒看到一個人使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