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郁秀的傳家寶

油畫背後的藝術信仰

站在「觀音山」巨幅油畫前,前文建會主委、現任文化總會秘書長陳郁秀無限滿足的看著畫中的細節:「你看,雲好像會飛,樹上的葉子在動,如果你想像你站在這山上,從這山坡路是不是可以往下走?」

這幅一•三公尺乘二公尺的畫,是畫家父親陳慧坤八十一歲時的作品,就掛在陳郁秀家的客廳裡。現年九十九歲的陳慧坤在台灣畫壇,被視為是大器晚成的畫家,六、七十歲之後才畫出可觀的作品,大山大水尤其是他的特色。而「觀音山」則被藝評界視為他的顛峰之作。

陳郁秀喜歡這幅畫,因為「觀音山」牽繫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一九八八年,陳慧坤累積了前幾年歐遊的寫生經驗,正想好好的把台北近郊的美麗描繪下來,而陳郁秀的先生盧修一(編按:前立委,一九九八年因肺腺癌過世)出身三芝,對淡水一帶非常熟稔,當時剛出獄的盧修一,便充當起岳父的司機,開車載陳慧坤到家鄉附近作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