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帶路 逛台北最有人文味的巷弄

永康街共和國

快速變化的台北,哪裡還保有優閒老生活回憶?迪化街夠古老,但商業氣息太濃。只有永康街、青田街、溫州街一帶,還能看到成群的日式木造宿舍,及老店的人情味,日式的、外省的、本土的、異國的美食、風情,在這裡相遇,和平共存數十年……

晨間,台北青田街上,老樹還掛著台北三月雨的水氣,遠遠的,一群三年級的小學生劃破街巷中的寧靜,伴著歡聲笑語,正從新生國小朝永康社區內的青田街走來。

這是由老師所規畫的「認識社區」活動,在鄰長的安排下,小朋友們進入了青田街七巷二號與六號。這是兩幢在日據時代建造完成的老宅,圍繞在綠意盎然的庭院間,踩踏在石徑上,穿遊於大王椰子、姑婆芋等各種植物間,是在台北難能可貴的享受。

住慣了公寓大廈的小朋友,對老宅感到新鮮。天真的問起屋主:「這房子是用什麼木頭呢?」「檜木啊!因為它比較苦,蛀蟲比較不愛吃。」「請問你一個人住嗎?」「當然不是囉!和我的兄弟姊妹呀!我小時候晚上起來上廁所,要經過長長的走廊,還真有一點怕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