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情愛物的傳統價值

走進迪化街最深長的樓房

過年將近,迪化街上門庭若市,每個人來這裡採購,也來這裡沾染年節氣氛。然而,在現代的都會,當古老的年節禮數與溫潤緩慢的早年生活方式快要消失的時候,就在這熱鬧的街上,有個已經在這兒居住了將近一世紀之久的謝家,有著迪化街最具氣勢的老房子,也同時保存著令人懷念的老式好生活。

謝家「深」宅從迪化街垂直伸展,一路幾乎就要到了西寧北路,從前門走到後門,長達四十五公尺,老屋裡光是天井就有兩座,處處更是資歷至少達「五十年」的老物。今年六十六歲的謝忠弼說:「除了我不在國內的時間,我在迪化街上已經住了六十六年,這棟房子深達一百五十台尺(約四十五公尺,相當於十五層樓高的長度)、門面寬十八台尺,天井兩座,我想在迪化街上,應該找不到縱深這麼長的房子了。」

經營台鳳公司起家的謝成源,是謝家上一代的大家長,前年是謝成源的一百歲冥誕,他的兒子謝忠弼,是現任駿瀚生化的董事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