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四合院

北京城外的愛琴海小屋

儘管北京胡同裡的四合院最能代表中國,卻越來越難找到完整的四合院,即使有,產權的部分又極為複雜。

四合院的住宅不一定雕龍畫棟、朱紅濃綠,英國泰晤士報北京分社社長馬珍(Jane Macartney)的四合院就是溫馨明亮、白色歐式風格,在三面透明玻璃環顧著天井,是個古典又現代的居家。

馬珍所住的四合院住家位於熱鬧的地安門附近,地安門為北京中軸線重要建築物之一,也是北京皇城四門中的一門,北京正門(南門)是天安門,相對的北邊則稱地安門。當皇帝北上出征、舉行祭祀時都要經過地安門,古時在地安門內設置諸如火藥局、針工局、織染局、酒醋局……等為皇家服務的衙門,走在地安門附近,你還會看到一些傳統的老店,例如在北京漸漸消失的國營理髮店,或是具有傳統宮廷點心風味老字號的糕點店。經過熱鬧地安門商場,轉進幽靜的月牙胡同,可以賣糖炒栗子的攤子。但等一踏進馬珍的家中,頓時轉移至全白色雅致歐式空間,外頭嘈雜熱鬧的京味完全被遺棄。

馬珍的四合院住宅,除了維持建築外在的格局外,內裝完全改頭換面,為了方便貫穿各個房間,中間的庭院加裝木製地板,旁邊再加裝三面的落地玻璃,但中間還是保留一塊小的戶外庭園,夏天時,可坐在院子乘涼。馬珍的四合院是屬於小型四合院,進了玄關,就是長形客廳,右手邊是開放的廚房,然後則是衛浴室、主人的臥房。建築師以加長的地板創造像是傳統四合院迴廊,馬珍在加裝地板上放置一個長桌和幾張藤椅,從桌上散落的報紙和資料看出這是馬珍最常工作的位置。當天天色明亮,陽光溫暖,她養的兩隻黑貓懶洋洋趴在地板上,閒暇風格讓人聯想到愛琴海上的白色小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