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綏街粥飯小菜

1952年生於台北,著有《理想的下午》,曾晃蕩走過台灣數十個大小鄉鎮,品嘗過一百多種小吃,經過千錘百鍊的目測直覺,一眼就能看出小吃厲害與否。

十年前,作家楊照某一次和我聊到,說我寫台北,總多偏南區;噫,旁觀者清,的確我是。實則北區我亦頗樂探看。近二十年北區越發沒落,下午有時甚而顯得寂寥,正是台北最有趣的一處遊蕩區塊,小吃一項,亦甚豐富。

歸綏街近重慶北路口,有一家開了四十多年、沒有店名、只稱「清粥小菜」的「飯桌仔」(即今日「自助餐」的早年代形式),每日傍晚,人潮洶湧,對著二、三十樣小菜選自己要吃的。我常是其中一員。多半點滷白菜(二十元)、芥菜(十元)、高麗菜(十元),有時加一尾肉鯽仔(三十元)或黃魚(五十元),有時加一碟紅燒肉(二十元),就著半碗白飯(五元)吃。吃完,再踩原路走個七八百公尺回捷運雙連站,乘車回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