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收縮太子黨發展空間

潘岳要學國民黨搞事業,江澤民批判太子幫搞集團

種種跡象顯示,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領導層對太子黨的態度正在日趨冷淡。

雖然目前距中共「十五大」的正式召開還有十個多月的時間,但是中共太子黨集團已經就權力資源的分配展開了密集的活動。然而,種種跡象顯示,以江澤民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領導層,對「太子黨」的態度正在日趨冷淡。最近,被視為中共「第四代太子黨」集團首腦、現任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局」副局長潘岳的失寵於江澤民,便是一個明顯的訊號。

積極的保守立場

今年三十八歲的潘岳,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劉華清的乘龍快婿,他的父親在「文革」之前,也官拜解放軍的鐵道兵總部政治委員。潘岳的政治立場,一貫是堅決維護共產黨的利益。一九九一年蘇聯「八‧一九」政變之後,主持共青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的潘岳,便及時撰寫了一份題為「蘇聯巨變之後中國的現實應對與戰略選擇」的內部政治報告向江澤民進言,提出應吸取蘇聯的教訓而切實加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在當時的一派惶恐氣氛中,潘岳這種「積極的保守立場」,得到中南海的高度賞識,而潘岳本人更是飛黃騰達,未到三十六歲便被提拔為副局長級幹部,這在當時大陸官場上實屬罕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