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害怕上山,他卻放棄都市

用鏡頭愛山的國小老師

如果阿里山達人只能有一位,那肯定非阿里山鄉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莫屬。他對於阿里山、玉山山脈的人文地理、楓樹、鳥類等等動植物如此熟門熟路,不是他看書、教書而得的,而是他近二十年來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踏實知識。

和阿里山結緣,源起於黃源明在森林鐵路火車上遇見的一位日本自助旅行人。這位外國青年背著一台能拆卸、重組的腳踏車,就能全台走透透的獨立精神,讓當時未滿二十歲的他既驚訝又欽羨。在故鄉的台南師專一畢業,黃源明就直奔他的第一志願──阿里山上的香林國小而去,一待十八年,至今沒打算下山。

這十八年間,國小老師黃源明個人的生命歷程,和阿里山四季變遷史緊密連結。熱愛以攝影方式寫日記的他,下課後〈甚至上課前〉就往山裡跑,阿里山年年不同的秋紅、銀冬、春櫻、夏綠……,全都在他的眼裡和手裡。這片山區中任一種植物、鳥類、昆蟲生長在哪一個角落,兼任玉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的他,幾乎皆知了。但是黃源明至今依然隨身攜帶相機,甚至開車時都要把相機從套子中拿出來,放在前座。因為,大自然下一秒會發生啥事,實在沒人能知道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