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6處賞楓絕景

搭小火車賞楓去!

楓紅,倚靠的是溫度急降,正是秋冬變天之際。這也意味著:想賞楓的人,必須順其自然接納氣候正常與不正常的變化。也許這個年冬就是不夠冷,也許今年秋季雨會特別大,在楓葉剛染上色彩時就會讓它腐朽、打落地,不讓人得見…… 但有些人仍堅持停留在冷熱分明的楓紅深處。就在阿里山(及其山腰中的小村—豐山村)、新竹霞喀羅古道、甚至是台北植物園,季節正漸為楓樹換秋裝。走一趟,這將不只是視覺饗宴,最常被冷落的膚覺與心靈,也會有場洗禮。

說到阿里山,咱們台灣人對它的共同記憶可真是又愛又恨:雲海、日出、晚霞、神木、櫻花、楓葉……,哪一款不是世界級的景觀?

但是,大家應該也很怕誤闖所謂的「黑店」吧?獅子大開口隨意上萬元一斤的茶葉道理不知從何而來,如果你選擇在假日前來阿里山的祝山頭觀日出,那更要有心理準備祝山線小火車可能比台北市公車還擠──如果你擠得上的話。

關於這些典型的阿里山刻板經驗,已經自願在這山上待了十八個年冬的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國小老師黃源明,簡單的回應:「但是,你不覺得來阿里山的人都不曾抱怨過風景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