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林懷民的生命之河

20歲,碧潭,啟發了他未竟的舞蹈夢,一股彭湃渴求。30歲,新店溪,賦予他身體舞動的靈感,創作出撼動人心的<薪傳>。40歲,恆河,洗滌他對生命的看法,從急躁轉為舒緩自在。現在,就在淡水河,也是家之岸,林懷民宗於找到一條朝夕相處的河流,讓他感受時光的軌跡。

可能,再也沒有什麼比河流更能洗滌人心,激發創作者的靈魂了;至少,對今年九月甫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亞洲英雄人物的林懷民而言,確是如此。

「因為,我命中帶水吧!」從二十出頭的叛逆青年,到年近六十的睿智長者,這位雲門舞集創辦人,彷彿一生都與河流結下不解之緣。近十年,他更以淡水河畔為家,在浪潮拍岸間,與河日夜對話;在飛黃騰達之時,了悟人生;在灰心沉潛之際,撫慰心靈。

河,是林懷民生命的老師。早在二十歲出頭的時候,他就為一條河,寫下了這樣的句子:「體內一股生命的泉水,波波濤濤地洶湧起來。他放鬆自己,吁口氣,幾小時貯積的惶恐與感激,一剎那間化成滿眼淚水,幾乎奪眶而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