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先覺與他的秘密花園

全球人壽總經理劉先覺每週都要到花園裡剪樹、拔草,在園藝勞動中,他獲得完全的沉靜與休息……

「我經營我的花園,一如規畫我的人生!園藝之樂,就在於它行禮如儀。比如春天揭開花園的序幕,杜鵑被移往向陽之處。……隨著四時運轉,園子裡的雜務一年到頭永遠也忙不完,提醒我們古老的秩序。」美國知名作家和探險家戴安‧艾克曼(Diane Ackerman)酷愛園藝,她說,「花園」是奧秘與驚喜的傳奇。

對喜歡園藝的人而言,生活中有些作息,會隨著花園裡植物的生長日復一日。全球人壽總經理劉先覺在台北市的精華區擁有一座八十坪的空中花園。每星期修剪樹木、整理花園,就是劉先覺的生活儀式之一。每一段時間重複一次的體力付出,也讓忙碌的腦袋退出工作,獲得完全的沉靜與休息。

劉先覺的花園裡有十八株柏樹、還有桂花、楊桃、杜鵑、金桔、木瓜……大約三十種植物。花不多,主要是樹木,每逢週六,劉先覺從健身俱樂部回到家,他沒有馬上沖洗,而是到花園裡剪樹、澆水、拔草。在樹木、泥土堆中勞動二、三個小時後再洗澡,這讓他覺得,心靈和身體同時被徹底滌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