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第一峰 思索生命

多在平地活動的人,不一定有福分體驗身心在高山極限環境中的微妙變化,台灣女性登山好手李美涼幫大家走了一遭。

初見李美涼,一百五十五公分的身型,除了肌膚更黝黑一些,看起來就和一般嬌小女生差不多。當她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時,你會以為她是正在趕打卡的上班族。很難想像,七個月前,她曾參加紀念女性登世界首峰——珠穆朗瑪峰(Chomolungma,八千八百四十八公尺)三十週年而舉行的「中日女子聯攀珠峰探險隊」,並在達七千五百公尺的高度上,面臨人生重大的抉擇。

只有到了李美涼的住所,才能深刻感受她的不一樣。一般女生的房間,美麗夢幻實踐於一個大衣櫥。李美涼最漂亮的收藏,則是一整面的登山裝備:像小雪橇一樣的雪鞋、好幾把登山杖、一組組各種承受力的攀岩用掛鉤、釘子、繩索、冰斧、頭、頭燈……。她將每件物品都擦拭得亮晶晶,好似專業工具店的展示牆。

可以想像,平常她花了多少時間來細細保養這些達成生命夢想最重要的工具。這些都是她靠著不多的收入,從大學參加登山社開始,一件一件慢慢添購的。它們靜靜在那兒,隨時等著主人召喚上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