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磚酒莊

石圍牆裡的水果酒

從東勢開往卓蘭的台三線上,原是一條不怎麼起眼的省道公路,卻在一百五十三‧五公里的開闊處,出現一棟客家風格的紅磚土樓,大紅色的燈籠高高掛著,古棕色的酒甕在牆角一字排開,正如紅燈籠上的豪氣書法字,上面寫著-「石圍墻酒莊」。

酒莊所在的東勢鎮,是台灣典型的客家庄,即使前有泰雅族原住民,後有閩南人與外省人的遷入,客家人口還是占了七成以上。說石圍木桶便當搭配梅子和綠茶,最為下飯。是一家道地的客家酒莊,並不為過,因為酒莊老闆巫建旺,想用在地的風格,打造出在地的酒莊。酒莊除了採用在東勢已經幾乎失傳的客家建築形式,還特別以「石圍墻」,也就是本區的古地名命名(編按:「墻」為牆的古字)。由於這條路是東勢通往豐原的古道,昔日為防禦路經原住民的入侵,居民多利用大甲溪內的石頭來砌牆,形成的聚落便造就了這個地名。

閩南後代的老闆巫建旺,嚴格說起來,只能算是客家女婿,但是農家出身的他,卻和務農居多的客家人一樣,自認血液裡有著「安土重遷」的農民基因。大約十多年前,他放棄從事多年的營造業,回鄉務農,原本把老家當作年老退隱的快樂桃花源,竟然在日後陰錯陽差地走上酒莊這條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