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華人,在澳洲釀出好酒香

釀好酒首先必須要有上佳的葡萄原料,就如同大廚需要上等食材才有可能調理出佳餚一樣,而上佳葡萄原料來自何處?最近兩三年間曾參訪過加州、澳洲、紐西蘭以及智利等所謂新世界的產酒區〈有別於法國、義大利、德國等歐洲的舊世界產酒區〉,有一個法文字經常被提起,那就是「terrior」〈可譯為產區的風土條件,包括氣候、土壤等〉。

有一回在紐西蘭參加一場黑皮諾〈Pinot Noir〉葡萄品種酒的研討會時,與會者甚至被安排搭乘直升機到兩個葡萄園去,園中分別挖了一個洞,可看到土壤的不同結構層。很多傑出的釀酒師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謙虛觀念,那就是好酒在葡萄園就已成形,釀酒師只是盡可能忠實的將優質葡萄轉變成好酒而已。

澳洲葡萄酒最近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因為擁有適合的terrior。一九八九年有一位KC黃從台灣移民到澳洲墨爾本去,一九九五年無意中買下一塊原本是牧場的園地, 辛苦從頭開墾,一九九六年開始種植葡萄,最近已有酒上市。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