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一定要認識的三個時尚號碼

只有三張考究皮椅子的男士髮廊,在獨自的包廂裡理髮。紐約的天王級餐廳Jean Georges在上海開的分號。或者,法國最年輕的米其林三星大廚開的Sens & Bund餐廳。頂級的時尚,在外灘三號、十八號,已經引君入甕了。在外灘十二號,還有一個深藏不露的咖啡陽臺。 是識貨的時尚上海人,口袋的秘密花園。單是看看這三個號碼,你就得到解碼外灘的鑰匙,其他二、三十棟大廈暫時還是布景,等著未來讓你眼花撩亂。

今天外灘大樓的號碼,跟它的歷史正好相反。外灘的起源是從北向南,最初的建築是北端靠近蘇州河、黃浦江交會點的英國領事館,漸漸往南面延伸,一直到今天的延安路口就算結束了。

這地方以前是一條河,叫洋涇?,是英租界的邊界,河對岸就是華界了〈後來成了法租界〉。在分界河上常有一些中西商人來往做點小生意,講的是華文、英文混雜的語言,到今天,上海人說某人的外語很差,還會講這是「洋涇?英文」。

現在的外灘一號是從延安路口開始的,往北數過去的。準確的說,也不叫外灘一號,而是中山東一路一號,這是革命後對外灘大道的稱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