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12建設 每創造1個就業機會要花新台幣417萬元

用建設救失業的盲點

「馬蕭配」上任後要落實的最重要經濟政見,就是「愛台十二建設」,這套大菜八年內將投資約新台幣四兆元(馬蕭競選時稱政府只須投資二兆六千億元),預計每年創造十二萬個就業機會(等於創造一個就業機會要花四百一十七萬元)。這種大興土木式的建設計畫能否振興經濟,已有不少專家分析過,此處特別探討「公共建設可創造就業機會」這種論調。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在《國富論》(The Wealth of Nations)曾稱,君主或國家(政府)的職責為「國防、司法、公共設施和公共機構」,而最後一樣多指「方便一般商業所需的公共設施與機構」,具體而言乃是如橋樑、道路、運河等,但其興建與否的標準是「只有在那個商務往來需要它們的地方。」

不過二十世紀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出現後,公共建設不再是為滿足人民需求而建,它還有個附帶功能,那就是「創造就業」。凱因斯在其傳世巨著《就業、利息、貨幣的一般理論》(The General Theory of Employment , Interest and Money)曾說,要解決失業,政府可以把鈔票放在瓶子裡埋起來,再把它挖出來,不然也可把橋樑拆掉再重建,因為不管埋瓶子、挖瓶子或毀橋、造橋都需要雇人,這樣失業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