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省後到底能「省」什麼?

廢省案扯出八百億元大論戰

專家指出,少了「省」這個層級,每年可省下八百多億元的支出,其中又以人事及行政費用節省最多。

ˉ簡化行政層級,強化行政效率,以提升國家競爭力,這些老掉牙的問題與口號,政府、學界、民間也不知喊了多少年。但在以政治掛帥的台灣社會生態,很多改革根本無從下手,以致台灣空有旺盛的民間動力,卻受制於政府部門行政、立法層面的各種阻力,手腳伸展不開。現任國策顧問、企業家施振榮不久前曾上李登輝總統萬言書,直指政府應多談經濟發展、少做政治鬥爭,在民間即獲得廣大的認同與回應。

ˉ延續自去年年底以來的政壇大事——「廢省」、「省虛級化」或「凍省」的議論,發展至今,依然充斥著各種政治角力、陰謀的因素,有了這些政治因素摻雜其中,政府也好、當事人也好,根本就無法冷靜審視這問題的社會需求。

ˉ撇開複雜的政治因素不論,究竟「廢省」、「省虛級化」或「凍省」,到底「省不省」?又哪裡「省」?而少了「省」這個層級,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是否就有立即性的助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