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省政府財產的神秘面紗

左手握著金雞母,右手拖著賠錢貨

根據調查,目前省府的總資產有一兆一千多億元,但是其中的「賠錢貨」也不少,有人估計,就算賣掉所有的省營事業,恐怕還不夠資遣員工所需。

ˉ「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曹植著名的「七步詩」,最近幾乎成了省府官員「護產」的口頭禪,請辭中的台灣省長宋楚瑜就譏諷說:「把台灣這塊肉割掉,其他人的肚子就會飽嗎?」而省新聞處長黃義交,更在記者會上公開批判中央及北、高二市,在「凍省」尚未修憲、立法前,就大談如何瓜分省產,根本就是「相煎太急」。

ˉ究竟省產有多少?它真如外界所傳的,多到「富可敵國」?或只是「虛胖」?

ˉ省財政廳專門委員李博文,日前在立法院一項公聽會上,提出了一份較具體的清單,根據省府在民國八十四年度清查省有財產的總目錄顯示,省府財產總值有一兆一千六百六十九億元,其中以土地總值六千多億元為大宗。但在這三十二萬筆、總面積高達七十三萬三千多公頃的土地中,有七成土地是屬於公用土地,總值四千一百多億元;餘非公用土地中,又約有三分之一、七千公頃左右的土地屬於保護區及國土保安用地,無法移作他用。因此,外界說省產「富可敵國」,李博文認為「有待商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