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不是更簡單嗎?

 電訊市場開放、經營大哥大執照花落誰家的問題,終於在周一(十三日)晚正式定案了,遠紡集團、太平洋集團、東帝士集團等成為最大的贏家,遠紡由於獲得全區的執照以及最熱門的北區執照,更引起眾多注目。至於未獲評審委員青睞的震旦行、力霸、華新麗華及新光集團等,對評選結果表示不滿,整個電訊的開放過程,仍不脫過去任何市場開放老套:事前爭議不斷,事中關說傳言不停,事後閒話不絕!

 我們無意質疑電信市場大哥大系統執照的開放過程有所不公,相信每一位評審委員都戮力以赴,秉公處理。但如果就過程所發生的事情來看,諸多評審委員相繼以各種不同理由請辭評審一職,最後甚至差一點因評審委員過少而橫生枝節,再加上事前、事後的傳言風風雨雨,我們不免要問:為什麼事關重大利益分配的評審過程,都有這麼多是非呢?是不是真的每一次禁忌資源的開放過程,都需要用這種易生是非的方法,才能完成呢?

 審核是一個好制度,因為世界各國釵h公共資源的分配,也都是透過此一制度完成。可是我們也相信,可能世界其他先進國家在審核過程,不全然都像我們一樣問題叢生。中國人的國情、民族性,可能是我們的原罪,不容易找到足夠的評審委員,只問是非、不講關係。也可能是台灣的民主制度尚未步入正軌,沒能培養出參與競爭者「勝亦不驕,敗亦欣然」的胸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