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藝後繼無人 業者開課撒種子

日本是世界上高齡化最明顯的國家,因應高齡化帶來的生產力不足,已使當地傳統工業面臨消失街頭危機。

葡萄是日本山梨縣的特產,五十八年來一直位居全國產量第一,但去年的生產量竟銳減了二千一百噸,創四十二年來新低 。農政事務所直接指出問題所在:「農家的高齡化造成葡萄種植的規模縮小,以致廢園的比例越來越高。」

這樣的現象不僅出現在山梨縣的葡萄,各行各業都因為面臨高齡化,而出現生產力不足的問題。日本是世界上高齡化最明顯的國家,在一九七○年已經是「高齡化社會」(編按:指該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七%至一四%),一九九四年是「高齡社會」(一四%至二一%),二○○六年更突破「超高齡社會」(二一%以上),也就是全人口的五分之一是高齡者。為此,如何突破高齡化現狀,以維持經濟成長的生產力,並可傳承傳統工藝,也成了各行各業的重要課題。

東京手工豆腐店紛倒閉 四百年紙業瀕臨技術斷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