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鐵路業百年回春 挾省油概念股價獨漲

美國國內對黃豆、玉米及煤礦等商品需求暴增,為鐵路運輸需求開了一扇窗,讓標準普爾鐵路股指數逆勢上漲7%,而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超過9%。

在油價狂飆的年代,哪個綠色產業最有省油概念?不但採用高效率的最新科技,還能降低美國的石油消耗量,而且股價非常具有吸引力。如此價廉物美的投資標的,非鐵路股莫屬。

自由落體的房價、停滯不前的經濟,再加上越滾越大的次貸雪球,讓美國投資人個個灰頭土臉,華爾街一片哀鴻遍野;但鐵路類股卻一枝獨秀,加足馬力駛進二○○八年。今年以來,涵蓋範圍較廣的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五百指數下跌逾九%,但標準普爾的鐵路股指數卻上漲約七%。

美國鐵路業的榮景出現在十九世紀,汽車產業的崛起,伴隨四通八達的公路網,讓鐵路產業整整沉寂了一百年。「一直到去年為止,鐵路交通運量才出現穩定成長。」多年來追蹤鐵路類股表現的全球洞察(Global Insight)顧問公司的經濟學家克萊瑪(Kenneth Kremar)如此表示。這或許說明鐵路股最近表現超前的走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