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殺與生存間的極地哲學觀

獵殺接近保育類動物,看起來殘忍,卻是為了生活,那是極地居民唯一的出路。

去年底,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接到一通電話,邀請他為林義傑等人參加的超級馬拉松掌鏡,地點是,北極。光聽到最後這兩個字,楊力州當場就答應了。「北極耶!」他眼神發亮的說。然而掛掉電話以後,驚喜退去,他心頭便爬上擔憂,他連那是什麼樣的環境都不知道,更不用說要在那裡工作。

「國家地理頻道」四部關於北極的紀錄片,適時向他伸出援手。有關於北極極圈內,動物特殊習性的「雪國傳奇」;以及「人間伊甸園——南安普敦島」片中,身為伊努特族的父親,如何帶兒子到遙遠海邊,教他以傳統技能求生、獵捕動物。但楊力州最喜愛,也獲益最深的,是「自然超體驗——天寒地凍」及其第二集中,引導人「尼克」兩度赴極寒地帶求生過程。

「雪國傳奇」一開頭便說:惡劣的環境裡,一定有不凡的動物。像是給楊力州上一堂基礎課程一樣:「我從來不知道眼睛會是一個散熱的器官,所以北極熊眼睛才那麼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