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法國只【瘋】這件事

繞著法國跑

像是玩命演出般,選手們騎單車以時速96公里的速度向下俯衝,並在山路間的髮夾彎裡盤旋來去,稍不留意,就會受傷掛彩。

近兩百人的自由車車隊,每個人卯足全力騎上爬坡路段,一一通過他眼前,大約只需五、六分鐘,這七百二十秒的時間,彷彿凍結的電影畫面般,雖迅速,卻清晰。車手距離他僅一個手臂寬的距離,他們臉上的表情與身體的線條,再清晰不過,和著空氣裡的熱度,車手的汗水從眼前劃過,鼻息裡是三十多度的高溫,四周的聲音卻漸漸變得細微。

這是力與美的展現,車手的雙腿隨著踏板舞動,像是機器裡的活塞,人車合一。

二○○二年夏天,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前往法國南部普羅旺斯的「凡杜山」(Mt. Ventoux)現場,觀賞一年一度的「環法自由車賽」(Le Tour de France)。當他見到第一位車手風馳電掣到來,那一刻,彷彿是虔誠的信徒終於抵達朝聖地般一償宿願,「值得!」黃健和斬釘截鐵的說。「等了五、六個小時,就為了這短短五、六分鐘,像是生命中令人難忘的興奮點,看過世界級比賽,就像是參與了歷史的重要時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