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溫布頓】,才知動靜玄妙

寧靜的狂暴

網賽的現場是很「衝突」的組合。坐在觀眾席前排,好像參加名人派對。但精彩的網賽,又常讓人緊張到胃痛。

網球比賽當然有令人冒汗熱血的速度、力道與激烈競爭:如一記發球立刻得分的大角度ACE球,時速隨便都是兩百公里以上,媲美一台全速前進的高檔跑車。今年初,澳網公開賽男子決賽中,法國選手特松加(Tsonga)一個大躍身,快速上網截擊剛過網、還在兩公尺高空中疾飛的球,直接將它反擊壓倒在對方場上,球評說,「這跟灌籃沒什麼兩樣!」

然到網賽現場,讓人深深震懾住的,是極其優雅,卻又緊張的衝突氣氛。

網球從百年前,至今,都是歐美上流社會與時尚圈正式的社交場合;相較其他運動員,網球明星更獨占時尚圈的鰲頭。現場有一群穿著得體的名流,除了每次贏球的瞬間,聽不到觀眾隨意的嚷嚷或鼓譟。「坐在前排,好像參加名人的假日派對一樣。」曾親至美網公開賽現場觀賽的編劇陳慧如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