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宏達電、倚天都被盯上

三大法則應戰 別讓專利地痞坑錢

美國《財星》去年百大公司專利權訴訟案件中,五成來自專利管理公司,連諾基亞與宏達電都被盯上,台灣科技業的法務長又該如何應戰?

假侵權之名的騷擾有多嚴重?一位曾經在半導體廠工作過的法務主管談起這件事就頻頻搖頭,「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收到侵權的警告信!」說穿了,這就是揮著專利大旗的專利地痞在業界到處「釣魚」,只要搞不清楚狀況的公司一回信,專利地痞馬上鎖定,用法律訴訟可能帶來的高額費用與困擾迫使公司就範,乖乖掏出錢來。

某家高科技公司的法務長就說,有時候,若是真的上了美國法庭,一個案子一年動輒花上百萬美元,但是,又被稱為專利權授權管理公司的這類組織可能只是要個五、六萬美元,還不如把錢付掉省得麻煩,但就是不甘心。

無論多不甘心,台灣只要牽涉到技術成分的公司都無法避開這個充滿爭議色彩的趨勢,專利地痞(或是專利權授權管理公司)的崛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