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總統報到,帶來什麼新價值觀?

以拙勝巧

再過一個多月,馬英九將成為全台灣最有權力的人。這位新總統會帶領大家往哪裡去?他的腦袋裡,有什麼影響他,以至影響台灣未來的力量?要解答這個問題,要先了解他的兩位中西導師──清末名將曾國藩,以及哈佛法學院。

總統大選的前一晚,理慈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蔡玉玲撥出一通電話,婉拒隔天看開票的私人餐敘。因為,身為國民黨律師團一員的她,臨時被通知開票當天必須待命。四年前,她是國親兩黨敗選後的辯護律師。這晚,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嚴肅通令,所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必須嚴陣待命,預防選情丕變。

二十四小時後,一張張選票從台灣各地票箱開出。三月二十二日晚上八點零七分,中選會宣布,馬英九以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七百六十五萬票,當選為中華民國總統。

這時,蔡玉玲爽約的那場餐敘沸騰不已。山中寂靜,但屋內的電視機分貝高八度播放,馬英九發表當選感言。電視機旁,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吳秋華高舉紅酒杯,手舞足蹈,妻子糗他:「尾巴都翹起來」。前兩次總統大選都支持綠營的他,受不了台灣經濟持續惡化,這次棄綠轉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