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治理品質的比較

台灣很多政治人物在提到香港時,總是流露出一種優越感。在他們眼中「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政治發展上完全不能跟台灣相提並論。但是這種優越感只基於台灣在民主化指標上的領先。如果從比較寬廣的公共治理的角度來做比較,其實台灣在很多方面都明顯落後於香港。

世界銀行(以下簡稱世銀)在過去十年大力推廣「良治(good governance)」的概念。世銀的專家總結過去半個世紀的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經驗,認為影響發展成敗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治理品質的好壞。世銀也為推廣這個政策理念,投下大量的資源發展測量治理品質的指標,以及進行全球治理品質的評估。世銀專家最後確定了六個指標,分別是:公民的參與及監督、政治穩定、政府效能、監管品質、法治、以及控制貪腐。其中只有第一個指標直接與民主化程度畫上等號。

如果根據世銀去年公布的二○○六年全球治理指標。在六個指標中,台灣只有在「公民的參與及監督」項目上明顯領先香港。台灣在全球的百分位排名為七十二.一,也就是說台灣在公民參與及監督上優於全球七二%的國家與地區,但仍有將近二八%的國家走在台灣前面。香港的百分位排名是六十四.九,雖然落後於台灣,但兩地的差距沒有一般人想像的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