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從問號到肯定句

「一場謀殺案正在進行,受害者是你躺在銀行的存款,兇手是負利率,幫兇是經濟衰退。」我在核完本期封面故事主文時,看完一大堆全球經濟數據後,腦袋跳出來的意象。這是以黑色幽默語氣描述全球經濟。

我們的創意總監丁海權,也就是每期設計封面的那大個子,腦袋蹦出的畫面是一個跑出兩條蠶的地球。那兩條肥嘟嘟看似可愛的蠶,就是負利率碰上經濟衰退,他們正無聲無息,蠶食你的錢。

過年後,我開的第一次動腦會議就是討論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全球負利率現象。一月二十二日,全球股災的隔日,美國聯準會降息三碼,創二十四年來最大紀錄。八天後,再降兩碼。簡直瘋了!二月二十一日的《華爾街日報》標題寫著:「停滯性通膨恐將捲土重來!」一月底的美國《商業週刊》也指出,美國已經出現輕微的停滯性通膨,「這是兩種最糟糕的經濟趨勢一起降臨。」

當天動腦會,經研室的主筆研究員楊少強提出觀察,對於美國經濟衰退,全球主流媒體不再是「打問號式的觀察語句」,而是肯定句。

美國的問題不是單獨,全世界重要的經濟體都陷入負利率狀態。因為,名目利率持續走低,而通貨膨脹不斷走高,於是負利率時代再現。辦公室的同事,阿壽嫂早上才跟老公抱怨,現在一斤雞蛋已經漲到四十多元,算盤不知道該怎麼打。幸運的是,她老公的待遇還不錯。不幸的是,當負利率撞上經濟衰退,很多人是跟不上這巨大變化。你無法要麵粉價別再創新高了,現在你存錢買麵粉都跟不上漲幅。於是,發生在台灣,最近發生三起麵包店老闆自殺了。

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利,我也不準備拿條手帕跟你一同擦淚。

我們將世界最近的巨大變化形成本期封面故事,由楊少強、資深記者單小懿聯手製作。一如小懿所說,這是你在二○○八年不能不面對的事實。也一如一位投資界老將所說:「過去二十年來,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局面,金價、油價、貴金屬都創天價,利率卻又這麼低。」

變是必然,不怕變,就怕不知道該變。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