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

機票、旅館、租車齊漲,赴美出差要精打細算

ˉ最近一年來,由於景氣持續低迷,各行各業哀鴻遍野 ,許多企業的生意衰退、獲利減少,員工們的褲帶也縮得比往年緊。例如旅遊業,隨著商務和觀光旅客的萎縮 ,業績和往年比起來,差距很大,業者們也只能搖頭嘆息。在美國,情況卻正好相反。隨景氣的好轉,許多好消息也接踵而來,例如今年的耶誕節前消費,市場分析師估計,將會創下歷年新高 。旅遊相關行業也將因為商務旅客的增加而眉開眼笑。

ˉ不過,對於那些經常必須派人出差的企業來說,卻有一個比較不好的消息。根據美國運通公司的調查,明年(一九九七年)由於航空業、租車業、飯店業及餐飲業都會有幅度不同的調漲動作,因此企業界派員出差的成本,也會隨著增加。

ˉ以美國國內的機票價格來說,根據美國運通公司的調查,一九九六年的平均價格是七百三十二美元,這個數字到了明年將會增加八至九%不等。漲價的原因很單純,就是:第一,需求增加、供給減少了。過去幾年的持續不景氣,商務旅客減少,使得許多美國的國內航空公司倒的倒,賠的賠,並沒有太多的擴張動作,使得業者們在面臨這一波需求時,無法消化,進而刺激價格上揚。另外,油價成本上漲也是航空公司必須漲價的原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