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國民黨「琉球投資案」的真面貌

琉球變香港,國民黨如何玩戲法?

一位黨營事業主管透露,劉泰英這回前進琉球,早在去年中就開始進行,劉泰英本人還曾前往考察,最近只是將這項計劃檯面化而已。

國民黨黨營事業率領國內企業集團,這回選定日本琉球做為「企業外交」的前進據點,要以琉球取代香港,成為另一個國際港、自由貿易區,來因應九七來臨後的一項戰略,已引起國內政壇及日本媒體的注意。

黨營事業自民國八十二年,劉泰英接任國民黨掌櫃以來,即揭起「企業外交」的大纛,全力執行李登輝總統的意志,以海外投資為名,從事「 務實外交」。從俄羅斯的工商考察、日本東京的貿易大樓、打算在印尼投資石化工業區、在菲律賓投資蘇比克灣工業區、以色列的航太工業合作計畫、北越的加工出口區計畫、南非的貿易大樓、北韓的進口貿易、北澳的農場養殖計畫、阿拉斯加大型鮭魚加工廠計畫、帛琉的休閒旅館計畫等等,可以說,每一項投資計畫都有相當的政治外交目的,真正以投資做目的的考慮並不大。

投資的目的在「外交」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