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年平均報酬率比散戶少13.2個百分點

法人操盤不敵散戶

機構投資者(法人)常被視為股市常勝軍,而散戶則常住投資套房,這是因前者學有專精,後者則隨波逐流,然而就實際投資成績來看,機構投資者的表現反而更像一般人印象中的散戶。

對現代金融有革命性影響的美國經濟學家布雷克(Fischer Black),曾打造出選擇權交易定價公式「布雷克—休爾斯公式」,該公式另位作者休爾斯(Myron Scholes)在一九九七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布雷克當時已去世無緣獲獎。他在一九八六年定義了一個名詞「盲俠」(noise trading):「盲俠就是那些把市場雜音誤認為正確訊息的投資人,這些『盲俠』大部分時間都在虧錢,而能辨別正確訊息的『明眼俠』則大部分時間賺錢。」

一般以為散戶多是聞聲起舞的「盲俠」,機構投資者則是能辨別正確資訊而低買高賣的「明眼俠」,但一位學者Granit San發表的研究〈Who Gains More by Trading——Institutions or Individuals ?〉卻顛覆了這種看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