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櫻花》汰換員工舊觀念,落實精實管理

改善生產流程 庫存降低八成

活化腦細胞!鼓勵同仁主動找問題及解決方案,再透過獎金激勵、活化資深員工的腦細胞。

生產瓦斯、熱水器等民生用品的傳統製造業,市場面臨高度飽和;勞力密集產生高人力成本,加上銅、錫材料價格高漲,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評估,近兩年台灣市場每年萎縮兩成。面對國內市場低迷,產品滲透率(編按:家庭中有櫻花產品的比率)近七成的台灣櫻花,生產製造部五年來營收卻以七○%的幅度逆勢成長。

這個成績來自一套改善生產流程、降低庫存的「NPS(new production system)」制度。精神類似豐田管理的「精實」概念:提高生產環節的價值,消除過程中產生的任何浪費。

在制度導入前,台灣櫻花在民國八十八年至九十年間面臨連年嚴重虧損;直到九十二年接受企管顧問公司輔導。首先,改造生產流程,以一個流(one piece flow)、小線化生產、少量多樣取代以往的「經濟批量」。僅第一年,就將批量數從一千台降至五百台,現在單一機型只要下單二十台即可生產,成功把成品庫存降低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