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關係定位的共識

 日前朝野三黨在國家發展會議的會前會中就「兩岸關係定位的表述」達成兩點重大共識:同意在文字中表明「兩岸為兩個對等的政治實體」;同意刪除「兩岸定位為準國際關係」的文字。兩點共識得來不易,值得一評。

 對台灣而言,如何在中共當局的打壓與封鎖下,爭取到一個與中共「對等」的尊嚴,一直是朝野各界的強烈期盼,此等期盼,不僅列入了「國統綱領」(互不否定兩岸各為「對等之政治實體」)之中,而且亦不因黨派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對中共而言,可以不否定台灣為一政治實體,雙方甚至可以平等互動,但卻不願接受兩岸為對等之關係。因此,台灣方面(姑且不論還有建國黨、建國會的不同意見)這一部分的共識,如何能進一步地成為兩岸之間的共識,尚待努力。

 其次,兩個政治實體間究竟屬於什麼關係,三黨意見也有相當歧異。民進黨主張是「國際關係」,國民黨部分主張為「準國際關係」,部分則主張「非國際關係」,新黨則主張是「非國際關係」,由於三黨基本立場南轅北轍,最後不得不達成乾脆刪去的共識,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