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的戰略身價看漲

過去世人總是將非洲與貧窮、饑荒、戰亂、愛滋病等負面題材聯想在一起。但是這幾年非洲大陸正以欣欣向榮的面貌洗刷這種刻板印象。尤其是二○○七年十二月在里斯本召開的「第二屆歐非高峰會」,更讓世界的眼光重新聚焦非洲。

這幾年非洲大陸,尤其是過去發展嚴重落後的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出現了前所未見的榮景。根據「國際貨幣基金」二○○七年十月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正處於四十多年來的高峰。在二○○六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經濟成長達到五.七%,去年的成長率預計將達到六.一%,同時這份報告預測這個地區今年的成長率將進一步增快,可能達到六.八%。

這幾年非洲經濟情勢好轉,是因為四個有利的趨勢同時出現,而且相互牽引,形成一種良性循環。第一,在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調停與維和行動的支援下,非洲大陸一些長期受到戰火蹂躪的國家,如盧安達、安哥拉、賴比瑞亞、蒲隆地、象牙海岸、烏干達等,武裝衝突一一落幕,對改善非洲的投資環境提供了必要的條件。第二,中國與印度的崛起帶動全球農作物、能源、貴重金屬等原物料價格的全面上漲。這對土地廣袤、能源與礦物蘊藏豐富的非洲而言,等於天賜良機。第三,在南非的領導下,非洲國家在二○○二年正式組成「非洲聯盟」,逐漸形成更為緊密、更具分量的政治板塊。尤其在聯合國體系內,擁有五十三個會員國的「非洲聯盟」頓時成為大國爭相籠絡的對象,不僅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重視與非洲國家發展關係;希望晉升為常任理事國的日本與德國,也積極在非洲大陸進行外交耕耘。第四,在大國政府的政策鼓勵下,歐美跨國企業與金融機構,近年來紛紛進駐政局趨於穩定的國家;即使在政治情勢不穩、治安狀況不佳的地區,也有來自於中國大陸與印度的商人與資金冒險搶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