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糧倉空了

摩根士丹利在去年十二月二十日發表一份報告:〈農業評論:能源法案使得農產品看漲〉(Agriculture Comment : Energy Bill Bullish Ags),內容有一張圖是二○○七年之後的九年間的黃豆與玉米庫存狀態,柱狀圖的最右側是二○一五年怵目驚心的倒柱狀態。也就是,根據摩根士丹利的預估,二○一五到二○一六年間,這兩種作物的庫存和需求比分別會是○%和負三%,糧倉空了,到達寅吃卯糧的地步。

全球搶種玉米與黃豆,還是缺貨,因為人類要吃、牲畜要吃、汽車也要吃(玉米可製成生質能源),源頭問題之一是石油供應不足,這牽動一環扣一環的生態,世界秩序開始丕變。

如果你以為二○○七年迭創新高的糧價、油價是高處,那麼,很遺憾的要告訴你,根據十八份全世界最頂尖的研究報告指出:二○○八年的油價可能還會持續衝破一百美元,糧價也會持續攀高。這是《商業周刊》經研室主筆研究員楊少強、副主任賀先蕙、資深記者單小懿聯手製作的年度專題。

二○○八年,一個新面貌的世界正在醞釀,全球頂尖的經濟學家發表不同的預測報告。我們試圖將這些報告繪出一條新軌道。

在原油走勢方面,一月二日的紐約交易所已經成交歷史天價——每桶一百美元價格,後續走勢格外牽動眾人目光。去年的均價每桶七十二美元,在我們研究的九份關鍵報告中,主流的看法是二○○八年會更攀高,這以「油價多頭總司令」高盛的預測最高,甚至認為二○○八年底會衝高到一百零五美元。這其中,只有兩家機構包括有百年歷史的奧本海默(Oppinheimer & Co.)力排眾議認為去年油價是虛張聲勢,主張「供給新增、需求回落」,二○○八年會走低。

雙方對於供給面的看法不同,譬如,中國大陸在渤海灣探測到油田、巴西的八十億桶新探勘油田(約當北海最重要的的產油國挪威的蘊藏量),是否具有商業價值,都各自表述與解讀。

油價、糧價攀高,雖然痛苦,但主要是全球需求增加,大家搶能源所導致,但波及到台灣。雖然油價在政府的強力介入下,暫時還不會反映國際現況,但高油價與高糧價將是長期趨勢,這是大家該有的準備。幾年前,誰也沒想到有一天我們會回到「阿公阿嬤時代」——糧食為大的世界。現在,它真的到來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