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股復活

聽說國中基測的作文將以電腦來做第三道評分,嚇出我一身冷汗,心想:難道八股文要復活了?難道咱們的教育要開四百多年倒車?

電腦可以挑揀花生,電腦可以省下很多很多人力,電腦可以是創意家的最好幫手,可是電腦卻沒有創新的能力。易言之,電腦可以用來打字寫作文,可是電腦本身不會作文,即使做出來,也肯定不會是什麼好文章──我不敢想像,一個自己作文都做不好的閱卷者怎麼為學生的作文評分。

《儒林外史》書中一位人物魯編修,編修是翰林院的官職,所以魯編修是同榜進士中文章比較好的。這位魯編修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就拿她當兒子教:五、六歲開蒙,讀四書五經,十一、二歲就讀文章,教她「破題」、「破承」、「起講」、「題比」、「中比」、「成篇」。這位魯小姐將「王唐瞿薛」(明朝八股四大家)以及諸大家之文,還有各省科考的考官文章與考中者的文章,總共記得三千餘篇。自己做出來的文章,又「理真法老」,花團錦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