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商變身水果加工商,手握三成出口量

泰國榴槤王 兩度轉型保住王座

握有大量榴槤的長期採購合約,是讓泰揚發跡的重要原因,卻也因此讓它陷入絕境,泰揚是如何在此窘境下起死回生?

如果,你開上了一條見不到交流道的高速公路,無法找到出口下去,而油表上顯示的存油量又不斷下降,你該怎麼辦?這只是個比喻,但泰國最大的榴槤採購者泰揚國際,在過去十年,就曾碰上類似窘境。

泰揚國際,是泰國最大的榴槤食品加工公司,年營業額約新台幣四億元,泰揚每年採購榴槤數量將近兩萬公噸,占泰國榴槤年產量超過一○%,若以泰國榴槤的出口量來計算,泰揚一家更拿下逾三○%的市場,泰揚國際董事長劉秉二因此被稱作「泰國榴槤王」。

泰揚成立於一九九一年,一九九七年之前,主要業務全是新鮮榴槤的出口買賣,在十多年前,這是筆暴利生意,由於當時台灣消費者熱中嘗鮮,加上劉秉二極早投身泰國市場,因此,整整三年時間,台灣超過五成的新鮮榴槤,全是透過泰揚購入,泰揚雖然只是家單純的貿易商,卻能在創業的頭三年就賺進超過兩億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