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排碳 將敲響和平喪鐘?

如果碳排放量有限,經濟成長也可能存在限制。但如果經濟成長確實存在限制,我們所處世界的政治支撐基礎將粉碎崩潰。

我們生存在一個正和(positive-sum)的世界經濟體,至今約已兩世紀之久。我相信這是民主政體之所以成為政治規範、君權帝國大半殞落、合法奴隸制度絕跡以及福利措施幾乎無所不在的原因之一。而我所意指的正和經濟體究竟是什麼?它是一個人人都能享有餘裕的經濟體;它是一個個人實質所得能夠無限期提升的經濟體。

過去兩世紀……和平、民主使人均所得提升十倍

這樣的世界可能存續多長時間?如果到了盡頭會是怎樣的光景?根據經濟歷史學家麥迪遜(Angus Maddison)的研究,自一八二○年以來,平均每人實質所得已提升十倍。所得增加的現象幾乎遍及世界各地,但增幅卻是大相逕庭:美國每人實質所得增加二十三倍,而非洲才僅僅四倍。不僅如此,雖然世界人口暴增逾六倍,但大規模的進步也不斷發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