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環及社福委員會榜首

黃淑英》讓躺了十二年的法案重見天日

二○○七年五月四日,民法第一○五九條法律修正案,子女不再強制從父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五月底,由總統公布實施。這是台灣兩性平權的一大步。近十多年來,德國、法國、日本、甚至連中國等,都相繼宣示「子從父姓為性別歧視」,子女姓氏可從父或母姓,然而,在台灣,這個修正案從一讀到通過,卻在立法院躺了十二年。

跨出這一步的,是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立委黃淑英,是本次二○○八年商周〈好立委榜〉的衛環及社福委員會榜首,也是僅一屆資歷的立法院菜鳥。

立法院裡躺著許多多年陳窠的棘手議題,婦運界的大老尤美女律師觀察,這些議題,大多數立委都不願意碰,因為他們覺得不會過,做了,只是滿頭包,也不會有政績。是以,一般立委都喜歡挑輕鬆、沒爭議的法案來做,排定議程時,也會先問「有沒有爭議?」如此一來,很快就有一排政績輕鬆入袋。「但黃淑英不是那麼輕易退縮的人。」尤美女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