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店長朱啟文管理草莓族的秘方

把友誼和快樂 當激勵工具

新舊世代之間工作倫理的差異,造成管理上衝突不斷。過去強調規則的管理方法,只會降低年輕員工的工作意願,新世代職員出招,舊世代管理者該怎麼接招?

晚上十點,在台北市館前路,店家大都拉下鐵門,喧鬧的街頭沉靜下來。但在這裡,一場變裝派對正要開始。遠傳電信館前門市店長朱啟文站在門口,歡迎每個前來參加派對的客人。

絕大多數參加變裝派對的「客人」,正是朱啟文的部屬,一群平均年齡只有二十五歲的門市第一線工作人員,為了準備這場派對,挖空心思,有穿著中空裝的白雪公主、有一百八十公分身高的綠色天線寶寶、還有胖嘟嘟的男生打扮成嬌嬈露胸的「笑感辣妹」,他們以勁歌熱舞打算自娛娛人。這家門市,類似這樣的變裝派對每個月就一次,用意在於,「提升大家的向心力,」朱啟文表示。

「辦派對」也是管理的方法?對五年級生的朱啟文,這是花了兩年才摸索出的,管理「草莓族」新世代的方法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