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 又來到轉捩點

美國吸收世界多餘資金的能力衰退,是否有其他國家可以取而代之?

對我而言,這些都是世界經濟史上重要的時刻,不管是一九九七年與一九九八年的新興市場金融危機,或是二○○○年科技股泡沫。我相信,就金融市場與世界經濟而言,這兩次「信用緊縮」或許都是同樣重要的轉捩點。為什麼我有如此看法?且聽我一一細述分明。

金融市場四大衝擊——現有信用交易可信度大打折扣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今天信用市場發生的種種交易活動,對於盎格魯撒克遜的交易模型——導向性金融資本主義(編按:oriented financial capitalism,指一切皆以追逐利潤為導向的資本主義)的可信度可謂一大打擊。紐約與倫敦的核心金融市場,已經出現裙帶(親信)資本主義及顯著的功能不全。從「忍者」(ninja;無所得〔no-income〕、無工作〔no-job〕、無資產〔no-asset〕)次貸,到最後變成令人難以理解、評價或出售的資產,這些活動均已充斥著利益衝突與無能。因此,在後續接踵而至的「劇變」年代,核心金融市場皆難逃一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