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資金加持 超微充電再戰英特爾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之間的速度競賽,眼看短小精悍的大衛在二○○五年超越巨人葛利亞似乎已成定局,孰料二○○六年英特爾卻像驚醒的兔子般一路追趕,將超微遠遠甩在腦後。現在,賽局又添了新變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投資機構將提供超微超過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百九十億元)資金,取得公司八‧一%股權,成為該公司第三大股東。

自從購併繪圖晶片廠ATI以後,超微已連續四季虧損,負債更是一舉暴增五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七百一十八億元)。今年再虧損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一十八億元)之後,資金僅剩十五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百八十六億元)。為了開發速度更快的晶片,超微顯然需要更多資金挹注。

穆巴達拉開發公司(Mubadal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是阿布達比國營投資機構,由王儲席克(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擔任主席,除了超微之外,最近還買下私募集團凱雷(Carlyle)七‧五%股權,取得法拉利(Ferrari)五%股份。穆巴達拉的投資屬於不具控制權的少數股權投資,不會取得董事會席次,並非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審查對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