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現場》跋涉五千八百公里,歷時十二天完整記錄

我見證了一場成長接力賽

走過黃金走廊最新興的三個城市,南寧、河內與金邊,我們心中的亞洲發展地圖,已經有了不同的畫法。

十二天,五千八百公里的路程,《商業周刊》採訪團隊從台灣出發,經香港抵達南寧,接著,向南經河內、峴港與胡志明市,再往西至金邊與曼谷。這段路程,我們目睹了一場成長接力賽,也見識到南寧、河內與金邊這三座原本相對落後城市的崛起,看到黃金走廊串聯之後所展現的龐大力量。

南寧在哪裡?聽到這個名字,許多人搜索枯腸也想不起來。國中地理比較熟的,則大概還能說得出它是廣西省會(編按:廣西已更名為廣西壯族自治區)。《商業周刊》團隊出發之前,還有人警告:「還是多準備些胃腸藥吧,那個蠻荒之地!」

抱著「墾荒」的心理準備來到南寧,說真的,我們被震撼到了。從機場往南寧,迎面而來的,是有八個車道的高速公路,又直又長,彷彿沒有盡頭。進入市區,向上放眼望去是三、四十層的高樓林立,「這些都是近五年才蓋起來的,」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李明章說。地面則是綠蔭滿城,這裡是中國二級城市中綠地比率最高的,今年才得到聯合國頒發的中國最適合居住城市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