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企業創業者土屋春代的大愛人生

一個日本歐巴桑餵養一萬尼泊爾人

她,一個生活幸福平凡的家庭主婦,為了一圓想幫助尼泊爾孩童上學的夢想,深入偏僻山區,把生產技術帶給需要工作機會的家庭。

土屋春代,一個五十多歲的日本歐巴桑,背著重達自己一半體重的行李,獨自走在喜馬拉雅山脈泥濘、陡峻的山路上。她不是來登山的遊客,而是來自日本的公平貿易公司創業者。十五年來,她踏遍了半個尼泊爾。

四十歲那年(一九九二年),她和先生創立了日本最早的公平貿易企業「尼泊爾市集」(Nepali Bazaro),把設計和技術帶入四十個喜馬拉雅山下的生產者團體,給兩千個家庭工作機會,讓他們經濟自立,送他們的孩子上學。十一個人的小公司,去年創下營收三億日圓(約合新台幣八千七百萬元),占整個尼泊爾出口到日本總量的六%。

根據日本公平貿易產業龍頭People Tree營業經理三浦豐秋表示,尼泊爾市集已經是日本第三大的公平貿易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