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年封閉式基金配息出爐

福元、國民淨值漲最多,群益、富邦配息領風騷

如何判斷所投資的封閉式基金的配息額度多寡,三大指標檢視你所投資的封閉式基金的配息能力,以及未來投資標的。

股市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封閉式基金配多少息是市場投資人關心的問題。今年封閉式基金整體的配息成績較去年出色,有息可配的基金數量明顯比去年增加了許多,但個別基金配息能力卻有今不如昔的現象。以往單一基金每單位配上三、四元的盛況,在投信公司另有考量下,幾乎已成為歷史,每年維持一到二元的配息政策,成為新的趨勢。

依基金契約規定,基金淨值不及面額十元者,(意味著該基金投資處於虧損狀態),不得分配收益外,其餘基金按其收益分配條件配息。就截至十一月底各封閉式基金淨值表現來看,今年無息可配的基金有京華投信的先鋒基金、萬國投信鑽石基金、永昌投信的永昌基金,至於台灣投信的富貴基金單位淨值雖然在十元面額以上,但不及十‧三元下限規定,因此,也可能無息可配。

迄今年十一月為止,基金淨值達到收益分配標準的封閉式基金共計有十八個,其中包括了以投資日本股市的怡富新興日本基金。而在以投資國內股票市場為主的十七個封閉式基金當中,由群益中小型基金與富邦投信的富邦基金配息能力最強,榮登今年封閉式基金配息排行榜一、二名,每單位預計可以配到一‧五元至二元之間,建弘福元與光華鴻運基金則在一‧五元左右,接下來是中華成長、元富金、怡富、統信、多元等基金都有配發一元的實力,至於今年下半年才陸續成立的法華元滿、大發、金鼎概念以及元大中國等基金,也有○‧二至○‧五元的配息能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