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深圳股海翻騰令朱鎔基傷透腦筋

北京的鐵腕壓不住股市狂飆

大陸股市全面翻升,已經引來北京當局打壓。但是股市幕後主力的官僚資本與強力跟進的廣大散戶們,仍然頑強抵抗。

經過一九九三年大股災之後,大陸股票市場已經沉寂了將近四年之久。不過,從今年四月份開始,股市又開始蠢蠢欲動,經過半年多來的不斷爬升,終於在十月份脫穎而出,再興風起雲湧之勢。近期以來,深圳、上海兩地股市更是出現了連番大起大落的異常行情。事實上,在這片驚濤駭浪的背後,中共最高當局與官僚資本、地方政府及成千上萬的股民之間,明裡暗裡正進行著一場硝煙瀰漫的角力大戰。

上海、深圳一片漲聲

據中共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一至十月,上海證券交易市場各類證券總成交金額達到二萬零一百三十九點七三億人民幣,在剔除已暫停的國債期貨交易因素後,相當於去年總成交額的九倍;此外,從今年四月起,深圳A股指數由一百一十點攀升至目前的四百點左右,每日的成交額也突破一百億人民幣大關;上海A股的升勢雖未及深圳凌厲,但是自五月份至今,也累積了接近一倍的漲幅。今年十月和十一月的漲幅最為瘋狂,十一月二十二日,深圳A股承接連續十天的升勢,一舉突破四百六十點,漲幅高達三‧一%,在短短的一周內第二次刷新歷史紀錄;在此之前,上海A股也出現了五‧八%的單日漲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