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流動性、風險、籌碼面再下手

投資當代藝術 就像買股票!

太吸引人了!一年逾倍的翻漲價格,讓當代藝術投資在台灣也熱了起來。買畫投資成為顯學,但,進場前,得先建立正確的投資觀。

北京流傳著一個挺真實的笑話:走在街上剃光頭、穿黑衣的男子,都自稱藝術家。因中國藝術家最紅的打扮,就是剃光頭、穿黑衣。他們已成為中國的新貴!

中國當代畫壇,四大天王之首張曉剛,估計身價已超過人民幣十億元(約合新台幣四十四億元)!在中國北京、上海的各展覽會停車場,從各式進口跑車走下來的人,可不見得是來買畫的企業家,而是年輕的中國當代畫家。這兩年暴衝的華人當代藝術投資熱,造就一批中國新貴畫家。老一輩的中國水墨畫家李華生,氣憤的直指良莠不齊的新生代畫家:「他們買豪宅開跑車、包二奶、三奶,這像話嗎?」

世道變了。中國當代畫家晉升暴富階級。中國當代畫作價格,以一倍到十倍速度飛快飆漲,看到拍賣公司拍出的驚天價格(見表),台灣正彌漫藝術投資熱,大喊「台灣當代補漲行情」。十二月正是台灣本土五家拍賣公司的秋拍旺季,去看預展、去拍賣場,成了流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