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董事長活絡台股的三帖藥方

可開放港、越、泰台商回來上市

台股市值及成交值近兩年頻頻下滑,如今已落在全球二十名之外,甚至有經濟專家宣稱,台灣證交所已面臨被邊緣化危機,做為台灣股市的船長,吳榮義要如何掌舵,在此波急流中轉彎?

統一中國今年十二月赴港掛牌,預估一次募集的基金(約新台幣二百六十億元),就相當於台灣去年十一家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意即上市櫃企業首次公開募股)總金額(新台幣二百六十五億元);台灣大亞電纜赴越南上市,股價在第一年就漲了六、七倍;鴻海則是以子公司富士康到香港掛牌,這些企業選擇海外上市的關鍵,都受限在台灣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四○%上限的規定。

「台灣證券交易所已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前立委同時也是經濟專家劉憶如分析,「今天就算你在台灣募到一百億元,結果只有四十億元能去大陸投資;香港掛牌成績不一定好,但是至少可募足五十億元,且每一分錢都是自由的。」

國內資本大量外移 去年淨流出逾六千億創新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