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富換人做 看新興市場隱憂

新興經濟體創造出龐大財富,是具生產力的創業果實,抑或是競租行為產物?

墨西哥的史林姆(Carlos Slim)現在成了這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又或,《財星》(Fortune)雜誌是這麼告訴我們的。他的竄起,備受矚目。原因不單只是他超乎尋常的財富,也因為他累積財富的方式,讓我們對這波席捲全球的資本主義有了更多了解。

財富集中:超越比爾‧蓋茲 墨西哥首富資產約當GDP六%

史林姆的財富總值估計達到五百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九千一百億元),相當於墨西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六.六%。反觀美國首富比爾‧蓋茲(Bill Gates),其財富總值估計約為五百六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八千二百億元),相對於美國GDP之比率僅達○.四%。遙想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當年,最意氣風發之時,其財富總值對美國GDP之比率亦不到二%。相對於美國的GDP,美國首富必須擁有九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九兆二千億元)的資產,才能有相當於史林姆在墨西哥的分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