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爭取石油定價權

俄羅斯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開採國和出口國,其開採量占世界總量的一○%,出口占世界石油貿易量的一二%,俄羅斯在全球石油出口貿易中所占的分量已經不下於沙烏地阿拉伯。可是長期以來俄羅斯對於自己出口的石油並沒有定價權。如今,日漸有信心與西方抗衡的俄羅斯,準備從西方國家手中奪回石油定價權,這對國際能源價格的長期走勢以及美元的霸主地位,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從當前國際石油交易機制來看,石油的定價中心在倫敦與紐約。倫敦洲際交易所(ICE)的北海布蘭特(Brent)原油期貨價格是全球最重要的原油基準價格。紐約商品交易所的德州輕油(WTI)期貨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能源期貨合約。其他重要的區域性原油交易中心,例如中東杜拜(Dubai)原油和馬來西亞塔皮斯(Tapis)原油,其重要性都無法與倫敦及紐約相比。長期以來俄羅斯出口石油價格是參考北海布蘭特期貨價格來訂定,而俄羅斯出口石油每桶價格均低於布蘭特石油二至六美元,因此俄羅斯每年平白損失差價。

去年春天,俄羅斯總統普欽(Putin)在國情咨文中正式提出,必須建立以本國貨幣盧布結算的俄羅斯石油交易所。這是一個深具影響的戰略性決定,其短期目標是讓俄羅斯石油出口價格與北海布蘭特石油脫鉤,讓俄羅斯對自己生產的石油享有定價權;其長期目標是加強未來盧布在國際金融市場的地位,連帶削弱美元的獨霸地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